印象中約莫兩年前吧...日本推出的負離子吹風機魅力席捲全台!!!

光看它的外表就知道這不是一般的三腳貓吹風機;

 

不懂的女生一定很好奇,吹風機就吹風機,還負離子勒?!

整天講負離子負離子,到底負離子是什麼啊??

來來來~讓物理系的雷丘來跟諸位講解一下什麼是負離子!!!

 

所謂離子就是指"帶有電的原子",啊帶正電就叫正離子啊,帶負電就叫負離子!!!

喔,好假懂,然後勒??

然後你只要知道這是一台可以快速吹乾頭髮的吹風機就對了!!!

 

男生可能比較沒感覺,但如果你頭髮很長的話,要吹乾頭髮是很辛苦的事情啊!!!

尤其是洗完澡之後,天氣又冷,喵的,頭髮又吹超久,心情是一定會憂鬱滴。

所以各位男人們快去買一台給老婆邀功吧!!! 

 

重點是愛跟風的我也入手了一台,現在看來是很舊的機型了,

型號是EH-NA96,

用著用著真的是發現吹得比較快乾,

加上是日本製的,心安加倍;

 

可是就在昨天老婆用到一半跟我說吹不出熱風?? 吹風機壞掉了?!

喵的勒!!!

身為一家之主,東西在我面前壞掉多沒面子???

賭上男人的自尊當然要面不改色地把它修好,讓她知道我的厲害啊!!!

於是就立馬打開了傳說中的維修工具箱,來好好表現一下了!!!

 

==============我是分隔線==============

首先,判斷目前的情況,

別人說的狀況先當參考,(這很重要。)

恩... 開關正常有電,吹風正常,調整強弱正常,切換模式正常,無熱風。

再來個目視檢查,

我的老天鵝啊!!!

進氣口看起來有夠髒,不過這應該跟沒熱風這件事沒關係,

等等打開後要好好地給它清一下

  

在拆解之前,準備好可能會需要用到的工具,如下圖所示。

(白色的是油畫刮刀,個人滿喜歡用在劃開模具時,很好用。)

 

 

==============我是分隔線==============

檢視一遍後,

很快地你可以發現,這款吹風機只有5個螺絲孔。

 

進氣孔上方 x1

 ㄐ 

 機身下方 x2

   

手把側方 x2

 

  

再來請把螺絲都先旋開,並妥善保管喔!! (不見就尷尬啦!!!)

  

 

 

 

明顯地,可以看出是手把的模具包覆住本體,

所以請先從手把下手,將其一分為二。

 

 

 

 

遇到不好拆卸的時候,刮刀就派上用場啦!!!

看我的天翔龍閃!!!

  拆開之後就是這副德性,(注意把手關節的白色固定環不要掉下來,會很麻煩。)

 請注意本體和把手中間有電線相連,不管是拆卸或是組裝時,請小心不要弄斷了。

 

接下來請從進氣孔下手吧,打開後可以看到超噁的灰塵,請無視謝謝。

 

  

拆掉過濾網後,直接面對的就是進氣風扇,可以看出上下有縫,

這表示本體為左右模具結合包覆。

請再度以刮刀(手刀)伺候,謝謝。

 

在我巧手解剖下,吹風機立馬現出原形!!!

各組件位置,一目瞭然。

蛤??你說什麼??看不懂??不是念家電系??

沒關係,我也不是,

就讓我戴上計數器讓各位看看它的各組件吧!!!

由於問題是出在沒有熱風這件事情上,

所以我們就先來檢查一下加熱模組吧。

  

仔細檢查之後發現,在加熱出口端有一個安全裝置,

這個估計是用來保護當機體加熱過度時,

自動停止加熱的裝置,

硬要畫出來的話,就有點像這種感覺。

 

喔喔喔喔喔!!! 也就是說先檢查這個部分,有沒有導通囉?!

沒錯,不過雞婆的我還是會順便清理一下,

果真,清潔完之後插上電測試,真的就有熱風了...

(記得插電測試的時候要小心喔。葛格是專業的。)

恩...有點沒挑戰性的就這樣修好了...

不過裝回去也是一門學問,

後續就跟大家說明一下組裝過程吧。

 

 

 

 

首先,把出風濾網跟出風頭結合在裝上機體模具上。(用錯方法會導致組裝時變形。)

將機體放置模具上時,要注意設計上有插槽,一定要對準不然會合不起來。

 

 

 

 

  

 

注意!!!在合併手把模具時,要小心連接手把還有本機的那條線,

不要修好了又把線壓斷,就真的超級尷尬了...(會被老婆嗆死)

再來,請將本機的模具左右合併,

 

 

  

 

手把的白色關節環也要小心裝上。

 

最後就只差把前護蓋闔上,就大功告成啦!!!

總計維修時間約為1個小時。

  

 

 

==============我是分隔線==============

後記:

會想分享這些維修的過程,是因為自己遇到了一些小問題,

希望可以發揮冒險的精神去解決,

並不是鼓勵大家拆開去研究,

單純希望寫出來去幫助需要幫助的朋友們,

畢竟電器價格也不便宜,

不要習慣東西用壞了直接買新的,

很多東西是可以自己動手修理的。

也歡迎遇到問題的朋友們留言討論,

我會耐心地幫大家解答的。

 

  

 

未來也請多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我是雷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